今天我的cp BE了吗

【帝都/无唐】因果轮回 2(重置版)

——有天女蕊众多戏份——

无前后位之分

剧情走向基于TV版少年歌行及琉璃

略微OOC/剧情不合理或有问题可提出


4


夜已经有些深了,唐莲独坐在桌前,肩上的伤口还未好转,他却丝毫不顾伤口,独饮起一杯杯风花雪月,却再难品出之前的好滋味。


当日,等他醒来之时,便已身在客栈,从天女蕊口中得知无心将萧瑟、雷无桀两人带走的消息,又从无禅口中再次得知无心是天外天少宗主的江湖隐秘,唐莲此时早已确信,前面经历的一世必定不是一场梦。


想起自己最终的结局,身死客栈,尸横荒野,而此时正在为他宽衣涂药的天女蕊,那时候是否还怀着满心期待等他归来呢?


想起上一世的结局,唐莲尚无直面天女蕊的勇气,叹气道,“蕊,若我只是唐莲该多好。”


身后涂药的手一顿,“莲,在我面前,你永远只是唐莲,不是雪月城的大师兄,也不是唐门的弟子。”


“可此刻的我,却放不下这些身份。”


天女蕊扶着他转过身来,轻轻揉开他皱起的眉心,“莲,我知你从重逢那日起,便心事重重,我虽不能为你排忧解难,但或许我可以成为你的倾听者。”


“倘若有一天,”此时,唐莲似是下了十分的决心,才敢于天女蕊对视,“我命丧江湖,你可否答应我一件事?”


“何事?”天女蕊丝毫不回避他的眼神,“你是要我好好活下去?还是要我另寻佳人,共度余生?”


“不,我只是不希望......”唐莲语塞。


“都说三顾城总有壕客一掷千金,但何尝没有无辜人一夜惨死,家门被灭?我与你相识之时,便已知江湖波涛汹涌,分别有时,相见无期,我不需千百世的承诺,只需你此刻应我一句。”


“应一句什么?”


此时,天女蕊的眼中竟早已遍布泪水,“若你日后只是唐莲,定要来寻我,生死不负。”


唐莲伸手拂去她的泪水,“我在此起誓,我必将为你带回一个完完整整的唐莲,生死不负。”


当夜,天女蕊便已收拾东西重回三顾城,而唐莲却未选择与无禅、千落结伴行进,反而是在此间客栈住上三日。


今日便是三日最后一夜,而唐莲等的人也已经到了。


5

“不知唐兄竟思虑之深,竟连我坐于桌前都未察觉。”熟悉的笑声将唐莲从回忆中拉出,桌上的酒杯不知何时多出一个,面前的无心依旧是那身素净白衣。


“别喝,这是酒!”唐莲伸手制止道。


无心避开他阻拦的手,一杯下肚,“都说了我是俗家弟子,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,我之佛法,不在表象,而在内心。”


唐莲只好收回手,“风花雪月虽不烈,但后劲足,你不常饮酒,还是少喝些为好。”


无心放下酒杯,笑道,“唐兄等我三日,只是为了送一杯酒给我?”


“自然不是,”唐莲有些犹豫,毕竟所历之事虽过于玄幻,不知无心会如何看待。


“那日你问我是否相信轮回?”倒是无心先开了口,“佛语有云,三世因果,六道轮回,生死相续,无有止息,想必唐兄找我之事,也必定与轮回有关。”


唐莲点了点头,”此时玄幻异常,但却又宛如亲历,故想于你探讨一二。”


说罢,唐莲便将上一世从运送黄金棺材,到无心自愿化去一生功力,再到重回雪月城、雷家堡遇险等事一一说出,不过却独独略去了他遇险那段。


“哦~”无心拖长声调,“幸亏我素知唐兄为人踏实,要不然定以为唐兄私下竟爱看此类话本,幻想成疾。”


唐莲顿时红了脸,“我本也以为是一场大梦,但那日白发仙袭击马车,我借你之力使出万树飞花,却与梦境中一模一样。”


无心这时才略显得重视起来,“哦~那如此说来,你所预见之种种风险,皆会成真?”


“会,”唐莲沉声道,“我推演过千百种可能,却无任何解法可为。”


“我若让你不寻你父亲身亡真相,你可会答应?若你明知雷家堡里众人遇险,你是否会袖手旁观?”


无心摇头,“不会,正如你就算知道唐老爷子的心思,也无法置整个唐门于不顾。”


两人对视数秒,笑了笑,无心说道,“你这问的不是轮回,而是因果,此时你已知结果,却要知道当初种下他们的因,早在十几年前甚至二三十年前就已经种下了。”


“因果?”


“此时我们解得开果,却解不了因,因果无尽,此时不结出这等果,也会有其他的结果。”


唐莲走到窗边,望向空中那一轮上弦月,“此果既然无解,那不如全力以赴。”


无心立于他身旁,“若此次真的是重来一世,唐兄凭心而动即可,上一世未做违心之举,这一世定然也不愧当下。”


唐莲难得露出一抹笑意,“与君聊上片刻,真是解我数日之困惑。”


月色微凉,旧友四散,天上似有流星划过,地上对饮之人虽是初始,却已如老友。看着面前凝望月光的无心,唐莲却突然生出一股熟悉之感,仿佛曾有千万次,他们也曾如此熟悉,亲昵,分享同一壶酒,对谈同一件事。



6

“唐兄可别又看我入了神,”无心倚着窗框笑道。


“。。。”唐莲倒没想到他话题转换如此之快,只好避开他那打趣的眼神。


“其实,那日看你是因为别的,但比前世今生更加玄幻,但也与你相关。”


无心向前倾身靠近他,“虽说小和尚确实貌比潘安,唐兄心悦于我也不失为一桩美谈,”看着唐莲渐渐变红的耳朵,他才往后撤了身子,“不过~此刻我倒是对唐兄的新故事更感兴趣。”


唐莲不顾他言语中的戏谑之意,随即将后续仙境发生的事情托盘而出,讲到亭下黑白两人对饮时,他用余光细细观察无心表情变化,却只见无心笑意不减,反倒加深了些。


“这些个神仙啊,可真是有趣的紧。”


唐莲不知其话何意,“上一世的经历尚且可以当真,但这仙境的经历却真如一场大梦一般。”


“若你所见为真,那小和尚我岂不是本不欲成佛陀,奈何佛陀欲成我?”


唐莲笑了笑,“你虽不是佛道中人,却独悟佛法,不想成佛陀,却终成仙人,可能也是某一世种下善缘,这一世结出善果。”


无心似乎不太在意,“千年因果,百年轮回,唐兄的几度轮回之境反而更令在下在意。”


“虽说那几生几世都是我,但当时看到只觉得陌生。”


无心挑眉看向他,有些惊讶,“你不好奇吗?”


“好奇,人之本性,”唐莲摇了摇头,“上一世如何也无法影响今生,何必将自己苦囚于此,但又是想到我与你前世竟已相识,缘分匪浅,那想必我与萧瑟、雷无桀等人也肯定是上辈子也有所交际,每一世皆有如此知己,倒也不错。”


“未必,”无心脸上的笑意散去,语气有些冷淡,“你怎知,我们前世就一定是知己,不是仇人呢?”


唐莲并未察觉其语气变化,接着说道,“能够与君对饮、下棋,想必我定是以真心待君,想来君也不是不知礼之人,定不会负心于我。”


无心一时语塞,似有千言万语却无法开口,“难道唐兄这一路走来,真心所待之人,均以真心报之?”


“那倒也不全是,”唐莲摇头,“但我以真心相待,只因我本磊落,若他人以怨回报,我也定不会再手下留情。”


无心赌气般饮下杯中酒,却被呛得咳嗽起来,“你,,,咳咳,真的是,,,没改过,,,”


唐莲急忙地上一杯清茶,“别急别急。”


无心缓过劲来,“那如果当年我递给你的酒有毒,你还喝吗?”


“千年之前的事我不知晓,但此刻这杯清茶,还有那壶风花雪月,定然是无毒的。”唐莲坦然道。


“正如你所说的轮回因果,千年前那杯酒种下的因未必有毒,但此刻结出的果却定是无毒的,既然当年不可改,何必还拘泥于过去呢?”


闻言,无心沉默许久,才重新接话道,“此时,倒是小和尚不如你看得开了。”


月色轻柔如纱,千里无云无雾,唐莲笑着拿起自己的酒杯碰了碰无心的茶杯,笑道,“人生在世匆匆数十年,只求凭心而动,不愧天地父母与自我即可。”


一杯下肚,唐莲觉得自己如坠云雾之间,他深知几杯冷酒根本醉不倒自己,可面前的无心明明没有用心魔引,眸子中却有浩渺星空流转,身边客栈特转瞬化为梦中一席凉亭,他顿感四肢发软,连拿酒杯的力道都没有了。


下一秒,他看见无心几乎是瞬间朝他奔来,脸上那幅如佛般的表情被打破,露出满脸的惊恐来。


“别喝!”


7

好像又回到了梦里。


唐莲感觉自己似乎正躺在何处,他试图动一动自己的胳膊,丝毫使不上力,眼睛也睁不开,喉咙也发不出声音,只有耳朵略微能听到些许声响。


“你们胆子倒是大,逆时之术敢为,居然还敢下凡偷下禁药。”这人声音很熟悉,但却因过于愤怒而变了调。


是无心吗?唐莲想,他怎么这么生气,我不过就是喝醉了酒,也不至于这样责罚千落他们。


接下来似乎是有数人跪了下来,小声求绕着。


“帝君,我们只是想弥补过错,您如果要罚,也请您先回天宫。”这声音倒是熟悉,唐莲晕乎乎地想,好像就是天上那两个小神仙。


“罚?罚都是轻的,”说话间,那人似乎坐到了唐莲身边,“他这一世本就浸毒饮酒,身子还不如一个年轻小儿,你们这药下的没轻没重......”


唐莲只觉一股暖流自胸口流出,不消数秒便已暖至四肢,顿时无力感一一散去,但他再想凝神去听那几人对话,却已是听不清了。


好困,好乏,唐莲难以再与这片困意斗争,本应沉沉睡去的他,此刻脑海中却蹦出一个名字来。


“柏麟。”


一片死寂。


——tbc——



评论(63)
热度(433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柏拉图恋碍 | Powered by LOFTER